close


一段日本的訪友之旅,不經意與朋友聊到了日本的“宅務便”,也開始了跑腿幫的起步。

其實,跑腿經濟在各個都會區已經是司空見慣了,在紐約,你可以發現一群騎腳踏車的年輕人,他們衝鋒陷陣似的,穿梭在高樓林立的市區之中,替客戶送一些重要文件或小包裹,這個現在在台灣,也可以看到了,而且有人已經企業化經營了;在日本,有人到府替一些銀髮族搬東西,例如把整箱冬天的衣物或床組,從高櫃上搬下來;在倫敦,也曾經看到跑腿的人,在飯店進出,替外國人士購買當地名特產;在其他城市,還有人是專門陪“夜歸女子”回家,這些人,人高馬大,身材壯碩,說他們是跑腿幫,還不如說是,臨時的保鏢;這些還只是跑腿幫的冰山一角,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。

只要是歸類到『臨時人力』的一環,都可以是跑腿幫的業務,在台灣,因為對『臨時人力』的整合,還不像國外都會區這麼發達,所以會有信任上的問題,也有因為不了解而排斥,這就像當初量販店開始引進台灣的時候,很多人不明白所以然,會去懷疑量販店賣的東西,不可能這麼便宜,一定是“過期貨”的誤解一樣;更像便利商店剛開始的時候,大家都不相信會有人開24小時的店,甚至戲稱“鬼才會去”。

其實臨時人力的需求,深入每個家庭,甚至每個人,我也曾經聽過專櫃小姐抱怨,臨時要找個人幫忙站櫃代班,怎麼這麼難,一天給1500,都還很難找。說真的,不是難找,而是這些臨時人力在哪裡?在那時候,沒有人可以說的出來。

現在,跑腿幫的成立,除了是要讓臨時人力,有個整合的舞台,更希望這個社會整個“動起來”,不會再有過多閒置的人力,隱藏在這個社會的角落,不為人知,台灣也可以很活躍,很快樂,很幸福,『你沒空做,我幫你做;你想找人幫忙,請找跑腿幫』。

既然現在大家都在說 M 型社會,那我們就讓 M 型社會左右連結,讓有空的人,幫沒空的人服務,讓有閒的人,幫需要隱私的人服務,讓有意願的人,幫願意出錢的人服務。

跑腿幫存在的意義,不只是賺臨時人力的錢,有時候,也會帶給別人快樂,詳情可以參考『特殊案例』,這些案例,不但跑腿幫的夥伴會覺得生活很有意思,而且有些委託主更是充滿感謝,這是一種一般職場上得不到的特殊經驗。

我很高興開了這個頭,後續的發展令人期待,至於跑腿幫的故事,也會一直延續下去,更期待有一天,跑腿幫除了可以讓自己快樂,也能付出一些時間做義工,做慈善,讓更多的人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